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巴戎寺

进入大吴哥,我们的第一站是名闻遐迩的巴戎寺(Bayon)。巴戎寺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它的面积。但它的特色绝对会令每一个参观过的游客永远铭记于心。你可以忘了吴哥窟,但你绝对忘不了巴戎寺的216张脸孔。

巴戎寺面积不大
从外面不容易看到它的美
巴戎寺有54座4面脸塔
共216张脸

找一找:
请问这张图里有几张脸?
还等什么?
冲进去吧!

巴戎寺建于十二世纪末,是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所建立的国寺。寺内共计54座塔,每座塔有四面,一共216张面孔。巴戎寺最初建立时,是大乘佛寺。阇耶跋摩七世把自己的模样综合观音菩萨的样子刻在塔上,以示子民自己乃菩萨转世,54座四面脸塔代表当时的54个省份。置身于寺庙中,无论你在哪个角落都躲不过这些脸孔的注视,无形中透露着“你所做的一切,皆逃不过我的法眼”的讯息。

巴戎寺是吴哥重点之一
游客很多
印度教里的天女——
阿普莎菈(Apsara)




巴戎寺的装饰除四面脸塔
以浅浮雕为主
我们笑得比他开心

老婆怕她手酸
帮她托着
老兄,天气很热
下来歇会儿吧?



偷工减料
屋顶漏水
塔内惨不忍睹

不是说巴戎寺是佛寺吗?
为何有林迦(Lingam)?
欢迎光临

阇耶跋摩七世过世之后,接下来的君主印度教的也有,小乘佛教的也有,巴戎寺就这样被改来改去,还好基督教没传进来,不然搞不好现在有半数的脸孔是耶稣的也说不定。

这照片有个名堂叫
“相框”
这照片有个名堂叫
“碰一鼻子灰”
因为我发飚了!

好美丽的仙女姐姐
新潮版天女,阿不拉不拉

参观巴戎寺,真的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后来我们走完整个吴哥,也没有第二个地方让我有这种感觉。首先,我很好奇当时的君主阇耶跋摩七世的心态。劳师动众作了这许多图的到底是什么?流芳百世?他做到了吗?我不觉得。如果我不是为了来吴哥窟,我根本不会知道这阇耶跋摩七世是圆是扁。我老婆吧,来了吴哥窟,还是不知道这阇耶跋摩七世可不可以吃。身为一个虔诚佛教徒,自我意识却又如此的强烈,这个人的内心肯定是充满了矛盾。

据说每座塔的四张脸代表着
喜、怒、哀、乐
可我怎么看都是喜、悦、欢、乐

你们觉得这是喜、怒、哀、还是乐?
我觉得他一脸无奈
如果把脸改成屁股
妈的,太强了,216对屁股!

吴哥的微笑
其实我觉得我的笑容灿烂些

老婆的服饰融入了背景
周围都是这样的塔
很容易迷失方向

老婆看到楼下有帅哥
许多浮雕都已模糊不堪

其实巴戎寺值得看的不限于脸塔
这门框颇有希腊风味

尽管我不是很欣赏寺庙的建造者,巴戎寺的美却是不容置疑的。我老婆拍了许多美丽的照片,高兴得好像天上的小鸟。如果我再次涉足吴哥的话,我一定会在这里待上一整天,慢慢欣赏巴戎寺的每一张面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