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茶胶寺

在我努力做功课时,茶胶寺(Ta Keo)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它就像是一个刚嫁进门就“尅死”家翁的媳妇,从此遭到夫家的排挤,甚至晚辈们都不屑瞧上一眼。虽然事前已经知道了它的故事,身历其境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茶胶寺的建造者是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初衷是建立一座属于自己的国寺,当时原本取名金顶山(Hemagiri)。就在寺庙完成堆砌之后,开始雕刻之时,寺庙遭到雷击。就这样,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大家闺秀,一嫁进门没来得及相夫教子,家翁就翘了辫子,自此遭到冷落,孤独终老。

多美丽大方的“媳妇”
就这样冷落她,真是暴殄天物
修复工作由中国政府资助


这条叫做幸运大道
想知道运气如何,多走几次就知道
这是入口亭台


遇到需要攀爬时
小谢就四个字:“自由活动”
这玩意儿好像只有日本人才喜欢





老婆,你在哪里?
怎么看不见你?
从这里到最高的基层有7.5公尺


看到茶胶寺起得那么高,我禁不住问小谢在当时是如何办到的。其实也不是太难,就是方法原始了点,在今天的科技看来就有些愚蠢。首先着大象拖一块巨石过来,然后在巨石旁堆起泥沙,直到泥沙与巨石的顶部呈平线,再着大象拖另一块巨石过来,叠在第一块石头上面,再堆泥沙,再拖巨石。。。我很好奇的问:“哪儿来这么多泥沙?” 小谢说:“所以就有护城河呀!”

藏经阁
许多石头都方方正正
未经雕刻

老婆受不了热
想顺手牵伞
难弟,难兄看你来了!
湿婆(Shiva)的坐骑南迪(Nandi)




据说把寺庙建成这样
象征着上天堂是很艰难的
体力与胆识的考验


最后一个基座
老兄,那边有楼梯的。

设计这窗子的人
内心一定充满了矛盾
妈妈说我是石头蹦出来的
原来这是真的。。。

面对着那陡峭的石阶,我不禁想起在中国万里长城时我老婆爬到脚软。我小心翼翼的问我老婆,“老婆,你要上去吗?” 我之所以小心翼翼,因为我不鼓励也不阻挠她。这真的是一个个人的决定。也许你本来ok的,我多说了一句,你就怯步了。也许你不想上去的,被我一鼓励,一鼓作气豁出去了,然后该下来的时候,那一股气又消失无踪了,惨了,要找直升机来载了。。。

我老婆似乎想都没想就说:“走咯!”

听说上面有佛像吧?上去虔诚一点拜拜吧。。。

茶胶寺主塔
未经装饰的塔庙
也是很特别的

这塔基像是
一条一条石棍插进去的
我是不是不该上来?


很多石头都有小圆孔
那是让绳子穿过,大象拖运用的
惨了,等一下要怎样下去。。。


老婆再靠近点
习惯一下现在所处的高度
这离地面差不多20公尺


不敢下山的游客
可以现场来一段“急时抱佛脚”
这里应该考虑搞个
“笨猪跳”

茶胶寺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就是吴哥寺庙都是“先堆后雕”的。这似乎又很愚蠢,但却是唯一能确保雕刻素质的方法。你想吧,你在下面刻了个头,又刻了个身体,搬上去竟然接不上,那可怎么好?可怜了当时的那些工匠,皇帝老爷起多高,你就得爬多高,在上面雕上三五七个月。不幸摔下来?太好了,工钱省了,寺庙还多了一股“灵气”。

虽然不高,失足的话
还是可能造成千古之恨
你们猜刻这么一粒冬菇
需要多久时间?

如果茶胶寺完成装饰的话
今天就不是这冷冷清清的场面了
来这里要穿土色裤子
千万别穿短裙

有人向上拍
有人往下照
从上面看这乱石堆
也蛮有意思

有惊无险过了一关。我问小谢可有游客上去之后不敢下来。小谢说:“每年来这里的游客这么多,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你不敢下来,他们就派旅游警察过来,拉着你的手下来。还是不敢下来,多派几个警察垫底,还是硬拉你下来。总之,别指望有直升机来载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