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午休

离开了斑黛喀蒂(Banteay Kdei),我们回“河西”吃午餐。

对于来柬埔寨旅行,我相信许多人的想法都跟我很接近,想来,但不急着来,拖着拖着又几年。我第一次想来柬埔寨是2003年,一拖就8年了。如果阁下没来过吴哥窟,原因也是因为拖着拖着的话,不妨看一看我跟小谢接下来的一段对话。

我:小谢啊,你当导游多久了?

小谢:政府2002年开放旅游业,我2003年考牌执业,8年了。

我:难怪你经验那么丰富。那我想请问你,以你个人的看法,你觉得来吴哥窟,是8年前来比较好,现在来比较好,还是8年后来比较好?

小谢:这还用说?当然是8年前来比较好啦。8年前许多寺庙的坍塌情况都没那么严重。。。

我:但我以为有关当局一直在进行修复工作,如果8年后来,很多寺庙都完成修复了啊?

小谢:很多寺庙是没得修的,因为太旧,太残,硬把它修起来,就得拆了旧的换上新的,那就不是原来的了。所以需要修复的最好在修复工作开始前参观。不需要修复的呢,就好像女王宫,你也看到了,外面建设施。好是好,但感觉就不一样了。里面呢,就全部围起来,不能靠近,不能触摸;还有小吴哥,你们得排队等着上去。在吴哥城南门你也看到那些电动车了,以后这里只可以用电动车,不能随心所欲,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导游也会被统一管理。外面的导游只负责把游客带到门口,由吴哥的导游领导讲解。

其实我很感动小谢坦言相告,也许他心机不重,没想得那么多。我见过许多导游,他们都会说 “你现在来是最好的”。原因是如果你跟游客说以前来比较好,游客就会觉得现在来错了,早知道不要来了,回去之后也很可能劝别人不要来了。所以对于导游来说,“你现在来是最好的” 是最佳答案。小谢不但没有敷衍我,还把局势与趋势分析得那么清楚,真的令我很感动。

我没有埋怨自己不该来或应该早点来,我庆幸我没有再拖下去。错过了的,是再也追不回了,把握眼前的一切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阁下列出了几个旅游目的地,而柬埔寨是其中之一的话,相信我,别考虑了,先来柬埔寨吧。

河西的街道
餐馆附近
餐馆的天花板上画着
吴哥

看过真的石狮子
就知道高棉人真的个子不高
这样的一间餐馆
摆明了是做游客生意的

我们吃饭的餐馆是开放式的,没有冷气,只有风扇。虽然外头天气很热,但餐馆内空气流通,很舒服。天花板上画着一幅幅画,讲述吴哥王朝的历史,让食客们在等候的当儿有点儿精神寄托。这餐馆有个很滑稽的地方,就是厕所。餐馆没冷气,厕所却有。我想大概是因为厕所无法“开放式”吧。哈哈哈。。。

国际知名美食
炸鸡翼
高棉人喜欢吃紫菜汤




咕噜肉
叫不出名堂来
胡乱炒的一道菜

里头有一条鱼
暹粒的房子不得高过小吴哥



吃饱饭后,小谢问我们要回酒店休息呢,还是一鼓作气拼完它。虽然我有点担心不够时间走完剩下的景点,但看到外面火热的太阳,不了,回酒店泡个澡,吹吹冷气吧。人上了年纪,吃不起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