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赤柬

如果你的年龄在在35岁以上,或者你经常阅读报章,“赤柬” 或 “红高棉” 这两个词汇你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我不想在这里给大家上历史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阅读这段即恐怖又悲哀的历史。

基本上就是在70年代,柬埔寨共产党执政,在短短的三年多里,屠杀了近200万柬埔寨人。当时柬埔寨人口一千万。如果平均一家五口,基本上家家都有人死。当时的领导人,就是如今臭名远播的波尔布特(Pol Pot)。

为了特别纪念这位一代魔鬼,柬埔寨政府不惜揭露自己的疮疤,把 “家丑” 外扬,让全世界看一看这一代魔鬼的杰作。我们金边的第一站,就是吐斯廉屠杀博物馆(Toul Sleng Genocide Museum)。这里在70年代早期是一所中学,1975年被红高棉改造成恐怖监狱,取名 S-21 。被关进来的人,即使没被折磨至死,到头来还是会被送去处决。

以前的人死都不肯进去
现在竟然争着买票进去
这木架是用来倒吊囚犯的
口渴时头进水缸喝水

这些黄毛小子是
“恐怖分子”
这些看起来凶神恶煞的
是受害者

死了这么多人,到底是谁干的?小刘说赤柬专门捉小孩子,从孤儿到村童,训练他们杀人,跟他们洗脑,把他们变成杀人工具。死的都是些什么人呢?农民,工人,技师,教师,僧人,医生,政客,军人,学生,当然还有他们的家人。所以基本上,男女老少,不分国籍,各行各业。为什么要杀这么多人呢?当然最终的目地是坐稳江山。至于坐稳江山就得杀这么多人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留给大家自己去思考。

刚才还威风凛凛
现在变这猫样了
这些是1975年环姐候选人
当然后来全被“环”了

这东西厉害,一人锁一脚
仪仗队走起来都没那么整齐
这是金庸笔下的
四大恶人

最后这四大恶人怎样?天字第一号跑了,没受到法律制裁,1998年寿终正寝,享年73,比华盛顿还长命。下面的人被捉的用了这么一个比喻(小刘告诉我们的,蛮有意思):吃的时候大家都凑过来,为什么吃完了要我埋单?

这里可以拍部电影
《猛鬼学堂》
环境不错,阳光充足


犯人再也撑不住,垮了
这就是他临终前看到的
这里展出了不少刑具


人间炼狱
我老婆觉得这地方很恶心
一直拉我离开



这里作为一所学校
其实环境真的很不错
课室里被隔成许多小空间
关闭囚犯

高级私人桑拿室
真的是插翅也难飞




这个不用说,高级豪华套房
普通人住不起的
这里被解放的时候找到14具骸骨
身份不明,就地葬了

南洋人普遍相信鸡蛋花香能招魂
这棵树的出现是巧合吗?












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也不怕鬼。其实很多时候,人比鬼可怕得多。吐斯廉没有鬼,甚至感受不到什么冤气。酸气倒是有的。不知道是时隔多年,周围的事物开始“发酸”,还是看了令人辛酸。我衷心希望所有的亡灵得以安息。

我们的下一站是接续吐斯廉屠杀博物馆的,等于是赤柬续集。这地方叫做琼邑克杀人场(Choeung Ek Killing Field)。之前说过的,在吐斯廉过关斩将着,恭喜你,晋级了,来这里成仙。这里本来是一个华人墓园,赤柬可能因此看上这里风水好,冤死的都能得以安息,不会化冤魂回来复仇,晚上睡觉比较安稳。

对于这样一个景点,我无话可说。我当是参观家畜屠宰场了。

我老婆听到有续集
差点没吐出来
听过骨灰塔
可有听过骨头塔?

这是真的,你可以捧在手上照相
这里有5000多具骸骨

这里的杀人手法很直接。先让死囚门挖一个坑,不用两公尺深,然后让死囚门围着坑,或开枪或敲破头,死囚一个个掉进坑里,了事。小孩或婴儿就更省事了。找棵大树,砸死,摔死,子弹木棍都省了。所以后来的人就挖了许多坑,把骸骨搬出来,清洗,过药水,上编号,存入塔内。

这一个一个坑
挖出了千百具骸骨
这里以前是华人墓园
这半截墓碑是最佳证据

这些衣服是从骸骨上脱下的











对于这两个地方,我真的不愿多说。这是人类的一场悲剧。没错,我们是应该牢记历史的教训,但是把这些东西就这样当展览品展出,我觉得有点不妥。这些死者的遭遇够悲惨的了,我们是否应该让他们得到安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