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宴乐

我们今晚的晚餐可厉害了,叫做高棉歌舞筵,边吃自助餐,边欣赏高棉歌舞表演。由于时间尚早,小谢建议我们先坐车兜兜风,我们当然乐意。

我们来到了暹粒的“本地人夜市”,这里清一色是当地人,不欢迎外国游客。我在车里拍照都遭人白眼。小谢说这里售卖的东西无论新旧全是贼赃。新的大多是商店、工厂爆窃来的,旧的就从住家、寺庙里偷出来。住家偷的是晒在屋外的衣服。寺庙偷什么呢?鞋子。因为入寺庙得要脱鞋,于是就有一些人专门埋伏寺庙门口偷鞋子。所以这里卖的衣服鞋子特别多。小谢还自嘲的说他的皮鞋正是在此以2元美金买来的。

这些玉蜀黍不会也是贼赃吧?
“新”货到了

如果你在暹粒不见鞋子
不妨来这里找找
LEO啤酒在这里办了一个嘉年华

这里的衣服没有尺码
能穿就穿,不能穿拉倒
这些巨伞是出租给情侣幽会的

来啊,一小时美金1元
巨伞,草席,附送两瓶蒸馏水!
这些童装应该是工厂爆窃来的

这是烤全牛
这是我们的晚餐
左边的那粒蛋很特别

虽说是自助餐,但味道实在是不怎样。比较奇特的一样事物是“蒸蛋”。日本有道小吃叫茶碗蒸,是把蛋搅拌,加水,加料拿去蒸。我们在新加坡,马来亚也有道家常采,水拌蛋,拿去蒸。可这道高棉鸡蛋真的很不同。你们看看上面的照片就明白我说什么了。不加水,不加料,不加调味。蒸好的蛋跟水煮蛋的差别在于蛋黄。水煮蛋的蛋黄较干,较粉,这蒸蛋的蛋黄较硬,较滑。最绝的是,它的建议吃法是洒点胡椒粉,挤半粒酸柑。我怎么都无法理解这奇怪的配搭。直到我吃了一口。

吃一口我就理解了吗?不是,吃一口就不需要理解了,因为好吃才是最重要的。这蒸蛋味道还真的不错。这酸柑挤下去,它非但不酸,而且还甘甜甘甜。这么简单的一道“菜”,我回到家也要做来玩玩。

这是“真的”阿普莎菈(Apsara)

我以为阿普莎菈
是上半身赤裸,袒胸露乳?

老婆又累又饿
吃得很开心
我不高兴
因为食物不好吃,阿普莎菈穿衣服

我说阿普莎菈应该坦胸露乳不是存心捣蛋或制造笑料,我是真心认为阿普莎菈应该坦胸露乳。因为歌舞是一种艺术,艺术不应该有所束缚。这课题曾在柬埔寨引起轩然大波,最终柬埔寨政府选择“尊重”女权,让阿普莎菈穿上衣服。我认为既然接受阿普莎菈为自身的文化,为什么不能接受阿普莎菈赤身裸体?为什么要把阿普莎菈“现代化”?你能叫人扮的阿普莎菈穿上衣服,可是吴哥里千千万万的阿普莎菈,你能他妈的叫她们都穿上衣服吗?可怜的高棉文化,就这样遭到这些没有文化的人的扼杀。他妈的,幼稚,无知,愚蠢。


这叫做椰壳舞
边跳舞边敲椰壳
椰壳舞很活泼很逗趣
比那啦啦啦好看多了




这女娃儿造型很可爱
这个是捕鱼舞
也比啦啦啦好看多了



孔雀开屏
看她的样子
有人欠她钱没还

刚接到电话
那人还了利息
我还是比较喜欢吴哥里
“假的”阿普莎菈




总之,我吃得不开心,看得也不开心。我情愿随随便便餐馆解决,别浪费我的时间。表演结束后那些“真的”阿普莎菈站在台上,供食客上去照相。我跟我老婆很有默契的,一言不发,起身离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