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巴普昂

如果我们的柬埔寨之旅有遗憾的话,我想最大的遗憾就是巴普昂(Baphuon)正在修复当中,许多地方谢绝参观。但我并没有因此而觉得自己来得不是时候。说真的,吴哥古迹几十间寺庙,不管是什么时候,总有几间寺庙是在修复中的。真要等全部的寺庙都完成修复的话,那你这辈子都不用来了。

巴普昂,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内,在巴戎寺(Bayon)的西北面。建于11世纪中叶,当时的君主乌达雅地耶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将寺庙献给印度教里的湿婆神(Shiva)。巴普昂是一座须弥山(Sumeru)型建筑,东门外有条172公尺长的砌道,砌道旁边有个水池。

巴普昂外的水池
砌道中的十字亭台

砌道直通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
好一对俊男美女

巴普昂的修复可以说是吴哥古迹的最大悲剧。到了20世纪,巴普昂大部分已经坍塌。1960年,修复工作开始进行。工作人员把石块一块块列好,记录每块石头的位置,却又遇到赤柬风暴,记录全遗失了,留下来的是一幅全世界最大的拼图。

巴普昂比巴戎寺壮观多了
全世界最大的拼图游戏

从正面看来,巴普昂
并不是很高
我老婆暗自庆幸
不用攀爬

看我背后那工人战战兢兢的下来
不难想象那梯级有多陡峭
修复工程正
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我。。。长太高了。。。
高棉人就我老婆的高度

黑黑的物质是干死了的青苔
不用看寺庙
单看碎石也够壮观了

老婆,你在哪里?
有点万里长城的感觉

游客止步
修复工程由法国资助

一小部分砌好的拼图
从基层来感受
巴普昂的气势

让我再看最后一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