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空中宫殿

在我们的行程之中,有个地方是我想去,可又不在其中的,就是这空中宫殿(Phimeanakas)。除了因为它的名字显得浪漫神秘之外,更因为一个关于这寺庙的民间传说。离开了巴普昂(Baphuon),小谢带我们穿过一小片树林,在我们毫无心理准备之下,把我们带到空中宫殿前面。我很兴奋的叫了出来,因为我认得这就是空中宫殿。

我怎么也没想到高墙后
是我所响往的空中宫殿
这里的环境很清幽





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的基座虽然残旧
看起来还是四平八稳

空中宫殿的原名是“金角山”,位于巴戎寺(Bayon)的西北处。十世纪中叶,君主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了一座湿婆(Shiva)神庙,几十年后,被另一位君王苏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改成须弥山(Sumeru)型印度教寺庙,即空中宫殿。虽名为宫殿却是神庙,那真正的宫殿在哪儿呢?当时的皇宫其实在空中宫殿的东北,大概200公尺距离。因为皇宫由木材建造,早已不复存了。

为了方便游客攀爬
石阶旁加了有扶手的梯级
除了基座
宫殿本身其实只剩废墟



宫殿本该属须弥山型
但连一座塔也没留下
从宫殿的最高点鸟瞰四周

我老婆不敢继续爬
只好在下面等我
老婆!看这里!

其实上面什么也没有
独有一大堆石头
这浮雕刻的应该是
因陀罗(Indra)驾驭伽罗(Kala)

老婆扮酷
看了这张照片才知道
当时的我处境有多危险

空中宫殿由三层红土砖须弥台组成金字塔形,象征须弥山,总高度16公尺。须弥山四面的正中,各有陡峭的台阶连通上层,有点像玛雅古迹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最高层本有一座宝塔,现在只剩一堆碎石。

据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载,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民间传说,国王每天晚上都会去金塔与九头蛇女同寝交媾,如蛇女一日不见,则意味国王死期已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则国家必有灾难。

一道楼梯又高又没有扶手
爬久了会令人发毛
奥林匹克游泳池




因为只是一座废墟
这里的访客很少
这就是桐油树

这儿的树都有几百年了
门外是怎样的世界




因陀罗驾驭伽罗
这是清晰版
出了一道门
没想到还有一座外墙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