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比粒寺

比粒(Pre Rup),意思是转动身体,指火葬的时候转动身体以确保遗体彻底的被烧尽。高棉人往生多采用火葬,除了意外死亡的才土葬。根据印度教的教义火化能让往生者解脱善恶轮回,变身为神,故比粒寺又被称为变身塔。当然这个火葬场不是阿猫阿狗想烧就烧的,这里是皇家火葬场,只供皇室家族享用。

比粒寺的主神是湿婆(Shiva)神,寺庙建于961年,建造者是当时的君主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比粒寺正门
比粒寺的主塔群

当年装骨灰的石槽
现在是日日春的温床
比粒寺的阶梯较其他寺庙容易攀爬

比粒寺的维护工作做得不怎样
这是清洗骨灰的小房间

这里过去是陈尸房
不难想象春夏时
这塔变成一粒洋葱头

一千年前的火化房
站外面都能感觉温度飙升
很难想象这狮子已经
一千多岁了

最忠心的守护者
网上有人说这里的
落日风景不错



我觉得它不像石雕
他像化石
这塔顶所用的石砖
也未免太小了吧?

擦了三层的防晒乳
太阳再大也不怕
我要养一只

众多寺庙之中,比粒寺也是属于比较冷门的,通常不被包括在一日游。这里的浮雕多已严重风化,如果没有事前做功课,现场没有导游的解说,参观后应该没有人会记得它。说真的,我对今天的行程不抱任何期望(包括这比粒寺),因为我知道吴哥的重点古迹我们已经走完了,如果硬要我举一个较感兴趣的景点,我会选东梅蓬(East Mebon),因为那里有我最喜欢的大象。

这仙女好像戴了胸罩
我老婆累到傻掉了




矮小的人就是这样
下石阶的
物以类聚





你就买这么一间狗屋给我?

我觉得它看起来
很寂寞,很凄凉

哈喽!好久不见!
难得我也可以让自己显得渺小

指天笃地
离开之前让我也转转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