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班迭萨雷

Banteay Samre 这名字有很多不同的中文翻译,我个人觉得众多中文译名里,找不到一个真正贴切译名的。如果根据读音直接翻译,班迭萨雷应该是译得最接近的。Banteay,在高棉语是“城堡”、“宫殿”的意思,所以 Banteay Srei 叫“女王宫”。Samre是一支名为“色玛”的部族。所以从意义上来翻译,Banteay Samre 应该叫做“色玛宫”。可是它却被翻译成:班迭萨雷、班提色玛、斑蒂珊蕾、斑蒂色玛、斑黛色玛、班提萨摩瑞等等等,又别扭,又拗口。

色玛宫在被发现的时候,没有庙碑,没有记录。学者根据其建筑风格与形式推断该寺庙建于12世纪初,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的年代。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店铺开在这儿
连草都没得吃




色玛宫的大门
也不是很大的大门
色玛宫的外墙

这里是阿公阿嬷打太极的地方
这是内墙

门太小
看起来不够气派
我老婆太小
看起来也不够气派

小谢跟我们说了一个关于色玛宫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色玛族的年轻人家里种田的。这年轻人最拿手就是种甜瓜,香甜可口,连国王都爱吃,吃着吃着,竟然吃上了瘾。于是国王找上这年轻人,实行买者垄断,并且赐他一根长矛让他守护瓜园。

雨季来临,甜瓜产量下降。一天夜里国王忍不住瓜瘾,又怕被人取笑,于是偷偷爬进瓜园。年轻人看到有人偷瓜,二话不说,一矛就送国王卖咸鸭蛋去了。年轻人之后随便在瓜田挖了个洞,把倒霉国王埋了。

王位后继无人,百官们决定把国王的白象牵出来,白象下跪的对象就是王位的继承人。白象来到了瓜田,年轻人正好在种瓜。白象感觉到国王被埋在地底,于是朝年轻人跪下。就这样,一袋甜瓜变成了一代天子。

忽然当上老大,得感谢天公疼人吧?于是就建起了色玛宫。百官们见到乡下土包子除了感谢天公什么也不会,谁服啊?于是个个磨拳擦掌,想取而代之。年轻人吓坏了,跑去色玛宫躲了起来,来抓他的官员一个个在色玛宫被他干掉。自此,宫里陷入一片混乱,吴哥王朝开始没落,不久,连国都都搬迁了。

跟女王宫比起来
这里简直是鬼城
同是“班迭”不同命
连个鬼影都不见

这是少数
不漏水的屋顶
门楣上的伽罗(Kala)




这里有一幅小石棺
据说属于一个小王子
石棺上有个洞
里面已空无一物

色玛宫宁静清幽
屋顶上那一粒一粒的东东是代表着
湿婆(Shiva)的林迦(Lingam)



我老婆不管在哪里
都显得很渺小
看起来好像是在祭奠
什么似的

我老婆说
我把她照得很美
色玛宫的主塔
没女王宫精致,但却很壮观




这里的葫芦棂窗很美
这里的游客帅哥也很美

我们在色玛宫待了差不多半小时,真的连个游客也没有,只有中心塔内的一个庙祝。恐怕这里每天一百个游客都不到。我在网上看到许多到过色玛宫的人都爱上这里的幽静与完整。完整指的是建筑物保留得完整。我并不认同。我觉得这里真的是幽静。幽静因为不出名,不出名因为没看头,没看头所以没人来,没人来所以幽静。至于完整嘛,其实色玛宫多年前就已修复过,当然完整了。可是虽说完整,这里连比较像样的浮雕都没有,大多数雕刻都已严重风化。听听故事吧,也就是那有点荒唐的故事让我对这里留下了一点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