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吴哥窟

在我们三过吴哥而不入之后,终于轮到这个吴哥窟了。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小吴哥,原名是Vrah Vishnulok,意思是“毗湿奴的神殿”。建于十二世纪初,当时的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举全国之力,耗时三十五年建成。接下来的几百年,吴哥窟从印度庙变成大乘佛庙,又从大乘佛庙变成小乘佛寺。到了16世纪,这里被称为Angkor Wat,意思是“寺庙都城”

这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
中国人给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
桑香佛舍

吴哥窟的护城河
我们仿佛进入了柬埔寨的国旗

好大的寺庙,好小的正门
八头蛇,哦!不好意思
第八粒是我老婆的头



我喜欢这道门:偏门
八臂毗湿奴(Vishnu)

既然是佛寺,为何忽然冒出一具毗湿奴呢?佛教与印度教同样源自印度。印度教有近三千年的历史,佛教则是两千五百多年。两者纷争了几百年。真真正正的原始佛教,没有菩萨,佛祖也不会保佑你。满天神佛都是后来的佛教支派搞出来的。世尊怎么圆寂的?是吃了铁匠进献的猪肉导致食物中毒。佛教不是吃素的吗?难道世尊破戒?吃素的,是印度教徒。原始佛教,比丘们都是托钵乞食的,人家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铁匠供养猪肉,世尊就吃猪肉。世尊如果一天到晚惦着吃素哪还能悟道?搞到后来,大乘佛教与印度教相互影响不小。印度的多神主义灌入了大乘佛教。忽然多了许多护法,菩萨,除了救苦救难,还抢你之前先入地狱。原始佛教里,没人救得了你。你造的业,你受的果,佛祖也没辙。印度教更厉害的一招,干脆把佛教“包容”起来,于是佛祖变成了毗湿奴的其中一个化身。这下好了,你是佛教徒吗?来我印度庙坐坐吧,进来了你也得拜,因为我们也供奉你的神。可我印度教可威风了,我们的天字第一号是破坏之王湿婆(Shiva),你们佛教没有吧?你们老大只是我们的老二,我们老大就太大了,进不去你们的庙。

吴哥窟现在不是小乘了吗?这毗湿奴怎么解释?既然你说他是我们老大,那我们就搬出来拜一拜吧。你说我们老大是你们老二?你说是就是吧。我知道我在拜什么就行了,我拜的不是你眼前那尊,是我心理这尊。


异于其他寺庙,吴哥窟石块与石块
之间的接合做的非常好
这是全吴哥唯一笑到见牙
的阿普莎菈(Apsara)

多么像是整块石头雕出来的
怎么又跑出来了?
其实我们还没进去呢!

藏经阁
怎么就没人进去看看?
我把这照片褪了色
放进电脑当桌面壁纸

我又穿越了时光隧道
有人潮就有商机
这是吴哥窟购物中心

走了老半天还没到
终于要进入主题了

回头看一下到底走了多远
这里的巨型浅浮雕每幅长约100公尺
高2公尺,总共8幅

印度教里的毗湿奴(Vishnu)神
这里本来是一个Jacuzzi水池

这里叫千佛阁
呈“田”字型
仙女的胸脯被游客摸到乌溜发亮

这浮雕给我的印象很深
因为它是立体的
一个月25美金
吴哥窟刚请来看门的



吴哥窟中心五塔的
其中一座
吴哥窟是暹粒最高的建筑




游客排队上主塔
12公尺高而已
来了岂有不上的道理?

在我们抵达暹粒(Siem Reap)的第一天,小谢就善意的提醒了我们,我们的整个行程,有两个地方是必须稍微注意穿着的,免得到时搞得不愉快(都说小谢很专业了,没说错吧?)。第一个是金边的王宫(连金边他都管上了),另一个就是吴哥窟。衣服必须着有袖的,裤长必须过膝。吴哥窟只在你要上中心五塔时检查穿着。如果你没有意思上中心五塔,赤身裸体大概也不会有人理你。

还好有小谢善意的提醒。人流控制站里真的有许多游客背拒于门外(因为穿着)。有些老外心有不甘,积极与工作人员交涉。那些工作人员连瞧都不瞧他们一眼,早已司空见惯。我们也被拒于门外,不过不是因为穿着。这里有两条梯级,一条供游客上去,一条供游客下来。工作人员计算三十个下来了,就放三十个上去,以此类推。所以我们稍等了一下。

在这里就连一个门楣都是
很复杂,很讲究的
看来暹粒最高的不是吴哥窟
是树

这个是阿不拉不拉
这个是阿拉了又拉

这张照片叫“纵横天下”
吴哥窟的中心塔
还有。。。我的中心塔

没人帮我们拍
我们就自己来
浅浮雕也可以刻得很复杂

七头蛇为世尊
遮风挡雨
从寺庙中心远眺正门




佛祖世尊
“无头”公案



不想上,不能上,不敢上,不要上
促成了这画面
没有围栏,也没人阻拦
跨多一步也没人理你

吴哥窟这里发生过一个凄凉的故事。下面这张照片里的石阶,曾经跌死过一位女游客。乐极生悲,本来两夫妻开开心心来旅行,妻子客死异乡。这名法籍男士为了纪念亡妻,同时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捐了一笔钱,在这石阶的左边装上扶手。这段石阶后来又用了许多年,没有发生过意外,直到后来有关当局筑起了稳固的木梯,建立人流控制站。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很深。在我游吴哥古迹的时候,我看到一些年轻人为了显示自己身手敏捷,胆识过人,攀爬的时候脸上信心满满,动作也就莽莽撞撞。我想起自己以前跳降落伞。曾经,我也是“信心满满,胆识过人”,跳出飞机面不改色。直到有一次遇上强风,我在空中经历了恐怖的30秒,那三十秒彻底改变了我。是什么救了我?很不可思议,是我的“怕”就了我。

所以在此奉劝大家,怕是好事,因为小心驶得万年船。你也许真的很强,但千万别忘记,阴沟里也能翻船。

放大这照片可以看到
石阶左边的扶手
背后有段凄凉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