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塔布隆

在众多吴哥寺庙中,塔布隆(Ta Prohm)是我最向往的热门景点。反而我对巴戎寺(Bayon)与吴哥窟(Angkor Wat)的兴趣没那么大。跟其他人一样,我喜欢塔布隆也是因为那里的树。其他人或许还有多一个原因,就是这里正是《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拍摄现场。很抱歉,我对这类电影不感兴趣。即使看了也不会影响我。Angelina Jolie来过那是她的事,我来过这是我的事。

塔布隆建于1181年,当时的君主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了他母亲而兴建。塔布隆过去叫作Rajavihara,意思是皇家僧院。据说这里在巅峰时期曾经住了过万人。

印度不是很穷吗?
怎么也对这玩意儿感兴趣?
古木参天

塔布隆寺的外观并不起眼
门楣上的浮雕看得出
是修复的成果

这是楔子
这里除了建筑
树根也是受保护的

心脏衰弱的人不能
看这玩意儿
来塔布隆的人
都是为了树而来的

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想起
倩女幽魂里的树妖姥姥
可以想象几百年前
这只是一棵小树苗吗?

如果寺庙没了
这树根会掉下来吗?
塔布隆的状况之恶劣
已到了无从修复的地步

现在的塔布隆,跟刚被发现的时候其实没多大差别。已经坍塌的无法弥补,尚存的又因为这些参天古木盘根错节;这些巨树犹如一只庞大的手掌,把寺庙紧紧握住,砍了它们,恐怕寺庙也就散开了。所以现在明白为何印度可以主持塔布隆的修复工作了吧?随便派两个人转悠转悠,这里不用修,那里没得修,三五天后挂个牌,搞定!


这些小洞本来是镶着宝石的
没长树的地方
似乎也没什么看头

我们是
古墓怪兵!
这里有许多
阿普莎菈(Apsara)

这些仙女刻得很讲究
我怎么看都觉得
仙女的双脚刻得很奇怪

嗯,这房间不错
我就要这间
嗯,这房间不错
我就要这间

想象一下头顶正压着
千斤巨树
这些玩意儿在这儿没人看





别以为躲在里面
我就拿你没辙,快出来!
看了让人鼻子发酸


门楣上的浮雕怎么不尝试修复呢?
噢。。。是了,因为没人看。
听说柬埔寨政府有意关闭塔布隆
以延长其“寿命”

仔细一看,那迦(Naga)上的蛇鳞
都刻得很精致
中间那尊应该是
毗湿奴(Vishnu)神

我们常说“十年树木”
我说十年你树个什么屁木嘛?
抓得那么紧
分得开吗?

去了塔布隆之后,我觉得有时候当一个无知的旅客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之前上网看了那么多塔布隆的照片,以致我身历其境的时候,震撼力反而没那么大了。尽管如此,塔布隆依然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感受到时间与大自然的力量,还有生命的奥妙。

这里有一点
天主教堂的味道
从寺庙里清理出来的碎石
没用了,没得拼,也没法拼




这些树的枝叶并不茂盛
就是尽往下生长
树与建筑已发展到了
唇亡齿寒的阶段




别看我光秃秃的
夏天一到我可美了
因为埋藏在树林里
即使大热天,这里还是很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